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

鞋店老闆娘論屋邨商場:經歷三代 依家最衰




2014年,領匯(現稱「領展」)先後向私人業主出售旗下9個位處偏遠又不吸金的商場、平台商舖連停車場,涉及28億。將軍澳翠林商場是其中一個被售的「孤兒」,同時也是三朝元老,經歷了房署、領展及私人投資者管理。

商場以街坊小店為主,易手後二樓的街市首告翻新,而五樓商場最先接到終止租約通知的,是經營了廿多年的漢強鞋業皮具及晶晶時裝。

漢強鞋業的老闆娘林佩雲是泰國華僑,40年前嫁來香港。兩口子捱了十多年儲了點積蓄,1988年決定在翠林商場開鞋店謀穩定。她憶述,當時整條邨都是新家庭,細路多,單賣返學鞋已夠賺。月租7000元的舖,淨賺近兩萬元,夠一家五口豐衣足食。由於兩人性格開朗熱心,加上孩子同齡,街坊們很快就混熟,感情特別要好。

小店在房署年代,經歷了幾次加租減租,由最初7000元加至兩萬。「90年代生意好,加租冇問題。但千禧過後屋邨老化,又殺校又沙氏,鞋店生意好差,房署就主動話減租至8000元。佢哋真係會計你條數,有加有減,唔會要你餓死,但依家的業主只會計自己條數,理得你死!」
2005年,領匯入主後即加租三成,適逢其時老闆因病離世,林佩雲在雙重打擊下,患上情緒病。「本想執咗間舖一了百了,但諗起我先生臨走時仲千叮萬囑叫我睇住班街坊,我點捨得?」最後她決定繼續留守,但商場卻像大屠殺一樣,很多老店也不敵貴租先後結業。

去年商場再易主,新業主以大翻新為名,直接向漢強下「逐客令」,限她10月底離場。她謂,租務部原先承諾讓她提早一個月離場,故她再沒入貨,打算9月散完餘貨就走。但後來職員改口,著她一定要完約,否則也得繳付餘下租金。「我都冇貨賣點交租呢?佢提早兩年就得,我提早一個月都唔得,有佢講冇人講......經歷三代,最衰就係依家!」除外之外,她亦擔心商場翻新後物價會勁升,影響她和街坊的生活。

想知道翠林商場的命運,以及領展十年為本港屋邨商場帶來的改變,詳細請留意第411期《iMoney Focus》的「封面故事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